文章專欄


柴犬標準

28 Feb, 2017

作者:石川 雅宥

摘取:愛犬の友


莊育萱 先生整理翻譯

正統性 - (柴犬的標準)

正統是犬種的鐵則。

所有的純種狗都有牠一定的犬種標準在,這個準則在訂定每一犬種應有的本質、性格及視該犬種的使役目的所應具備的體型構造。從鑑定犬隻的好壞到繁殖犬種,這都是指南上的不變鐵則。

我們在看一隻柴犬的時候,或是在展覽會上作評審工作時,所依據的標準都是以日本犬保存會所訂的日本犬標準為準。

這份標準書是昭和九年時所制定,其水準不僅決不輸於外國犬種的標準書,還更勝一籌,在簡潔的文字中含蓄地表現出了日本犬的本質體型,以日本自古以來的日本犬特徵為基準,明示出將來培育日本犬的進路。

確實合於這個標準的狗,才是在體型上、本質上都優秀、血統純正的優良柴犬。

要精於觀察柴犬,除了要精通這份標準書之外,當然研究理解文字以外所含的意義也是非常重要的。

柴犬的標準書早在昭合九年就已制定出來,其後至今,基本上是什麼也沒有做改變的。

這份標準書表達了培育柴犬犬種應有的理想及前進之路,合理而簡潔的文章中亦具有相當彈性,除了關於體型之標準身高外,一概未使用繁瑣的數字。

另外,標準書也要求柴犬應有的稟性、體質以及體型,但是這不是在追求外型的美而已。這只是要求合於標準的柴犬在使役能力上要很優秀,外型均勻具有活動性的美而已。

以下以標準書為基準作說明:

本質與其表現

「具強悍威武感,品性優,性質樸素,感覺敏銳,動作敏捷,步履輕快具備彈力」。 

對柴犬最重要的是要具備日本犬的本質。這裡指的是日本犬原本應具有的素質、稟性。其表現分有形、無形,觀察的人可以透過狗的容貌、體型、動作的表現感受到狗的本質。

這個本質是日本犬的根本,因這個本質而決定了該犬隻血統純正的程度、犬隻的價值,是非常重要的。 

【具強悍威武感】 

強悍威武指的是該犬隻的氣魄夠好,由該犬隻的注意力、對外來刺激的反應態度、眼睛的動作、耳朵的表現、尾部動作的保持,這些動作的表現都可以判定出該犬隻是否具備勇敢、沉著、威力的精神美,是否能夠表現出柴犬的意志力。 

威武感是指能夠不畏懼,臉部及眼睛能夠堂堂正正地和對手正視而坦然,並且透著一股強悍氣勢與緊張感。懦弱的表現正是缺乏強悍威武感的有利佐證。另外,充足的體力與強悍威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不健康的狗沒有辦法表現出精神力與緊張感。看眼、耳、尾的表現是判定是否具有強悍威武感的重要尺度,耳朵下垂、尾巴下垂都是不好的現象。尾巴能夠表現出力量,對小刺激不會反應過度,尾巴到最末端都充滿力道感是最好的。 

【品性優,性質樸素】 


品性優是指性質樸素、服從性強,不會忽而粗暴、忽而害羞、忽而有氣無力。這和柴犬的知性有著密切的關係,柴犬是聰明伶俐、具馴服性的。

個性不耿直,會反抗主人命令、沒力氣、懶惰、缺乏服從心等這些率性行為正是缺乏良好的品行。 

所謂的樸素感是指充滿了穩重的氣質,不知不覺中就是具有一股內在的自然風格,傳達日本犬特殊具有的雅致妙趣。尤其在牠的容貌、毛質、毛色、動作中都能讓人感覺的到。 

每次看到在暈染赤紅色的山地村落的草屋庭院中安靜蹲坐的柴犬時,那種感覺就好像再欣賞日本的山水墨畫一樣地,都會在心裡湧出一股樸實溫暖的感覺。這種其他犬種所沒有的樸實,也傳達著一種雅致的趣味。 

【感覺敏銳】 

感覺對狗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要素,由狗的嗅覺、聽覺、視覺能夠產生敏銳的反應。這些感覺是使役犬或是家犬身上都是牠們發揮能力的泉源,但卻不能太過敏感。 

好的狗必須在沉穩中確實地敏感反應,然後化作果敢的動作。 

【步履輕快具備彈力】 

柴犬的動作必須敏捷,走路輕快充滿韻律與彈性,俐落而不拖泥帶水。柴犬具有小型犬特有的表現,俊美敏銳、果敢的表現中又不失小型犬可愛伶俐的模樣。

一般外貌


雌雄的表示判定 

一般外貌上最重要的是性別象徵。 

所謂性別象徵指的是「雄犬要像雄犬,雌犬要像雌犬」,再深入一點地說就是將生殖器的特徵指為第一性別象徵,之外的雌、雄特徵為第二性別象徵。 

也就是說,除了從容貌、骨骼、身體結構等整體性地來看兩性的特徵外,在秉性上的特性也要能夠清楚判別出雌雄來,這一點很重要。 

此外,性別的中性化是一種退化的現象,要以中性化的狗來作為種犬或懷孕用雌犬,能夠培養出優良的下一代的可能性少之又少。 

在雌雄特徵的外貌差異上,雄犬至少必須是體格強健、骨骼壯碩、具有厚實感,身體要寬,有堂堂正正的感覺。雌犬在相貌、性格上都要有雌性的特性,身體比例比雄犬要稍稍大一些 。 

身體均齊 

均齊是指整體看來犬體各部位都非常的均勻平衡。 

一個均齊的身軀是擁有豐富的體力及持久力,具有均齊美的。 

一個均齊的身軀,只需消耗最少的體力就能發揮最大的能力。 

因此,一個良好的身軀必須保持各部位都健康平衡,各部位的比例也嚴格要求正確,這樣方可得到整體的均齊。 

骨骼緊密,肌腱發達 

骨頭形成骨骼,是犬體整個骨架的構築基礎,所 以骨質必需緊密且堅硬才行。 

粗大質軟的骨骼,太粗大不好且骨量不足身軀又流於輕細貧弱,所以一定要要求骨量充份且骨質緊密才行。肌腱必需讓它發達,經常鍛鍊,使之強韌且充滿彈性。瘦而貧弱的肌腱,鬆弛了的韌帶,脂肪過多,肥胖都是不好的現象。必需讓犬隻的四肢及身軀能夠跋涉山野而不乏疲勞。 

雄犬與雌犬體高體長的比為100:110、雌犬的體長略長 

這是指以身軀的體高為基準,和體長的比例。快跑型的牧羊犬牠們的比例為九比十,柴犬是十比十一,體長稍短一些。 

這個比例是指犬體均齊的狗,若身高為四十公分的話,身長為四十四公分方為身體構成正確標準的優良柴犬。 

雌犬因為懷孕、育兒等生理的因素所以身體較長,這是理所當然的,不過這項特徵,也是性別象徵的表現重點之一。 

雄犬身高為39.5cm,雌犬身高為36.5cm,容許差為上下各1.5cm 

這個身高是柴犬的身高,有這種身高的狗就是柴犬。這點和中型日本犬是最大差異處。這個身高的狗拿來作為種犬最為優秀。以標準身高為中心,差異容許範圍為上下各1.5cm。超過這個限度就不合於標準了,分數也會被打折扣。 

1.耳
 
耳小,呈三角形,稍前傾緊張直立

日本犬一言以蔽之,指的是紅毛、豎耳卷尾的狗,豎耳在日本犬來講,是一種種屬性的特徵。 

日本犬的耳朵的標準樣子是三角形,小而且豎立著。一般來說,耳朵的大小也有一個適當的範圍,太小的耳朵和整個容貌無法平衡時,也不會受到喜愛。 

耳朵的大小和該犬隻容貌的平衡有著重要的關係。耳朵的形狀為三角形。說三角形,但是卻不是指正三角形,耳朵的內、外耳線的長邊長度並不相同,漂亮的耳朵是內耳邊緣線短、外耳邊緣線長的稍長三角形。而且,內耳邊緣線是直線狀,若有點圓或有弧度都不可以。耳朵的前端若往後翻也不好。整個耳朵的豎立方式不是往外斜的,不可以長得像所謂的插耳一樣。兩耳向前直立的時候,由後方看起來,兩耳的外緣線是順著頸部的線條發展出去,而不可以超出整體線外。兩耳的內外緣線的中心線是直直地平行豎立,兩耳要豎直有力。此外在不動的靜態情況時,兩耳也要保持力量在才行。 

高高豎立的耳朵也會降低一隻狗的價值。兩耳必需有一個前傾度才行。稍具前傾度的耳朵會比直立型的耳朵稍稍往前方傾斜。如果由側邊觀察一隻正在向前方注視且兩耳向前傾的狗的話,額面線與耳背面的線條的角度約在60度,這個前傾的角度最好,這是柴犬正確標準的耳朵前傾,若是前傾度過大,就失去了耳朵力量的表現了,不過像這種過於前傾的耳朵現在幾乎看不到,今日的柴犬的缺點大部份都是前傾度不夠。柴犬的容貌因為這個前傾度的好壞,更影響到柴犬整體的風味。 

其次是柴犬的耳朵必需具有適當的厚度。柴犬是一種擁有厚皮的犬種,耳朵的厚度也必需適當地厚才行。耳朵太薄的話給人一種輕薄的感覺,薄耳朵的狗其血統也不夠標準。緊張站立的耳朵其內、外耳線是呈直線站立,這個模樣是十分地強而有力的。一隻柴犬的耳朵豎立模樣及其保持力的強度、動作,都會讓人感覺到該犬隻內在的稟性、性能、以及活力。 

2.眼

 

稍呈三角形眼尾往上翹,眼珠虹彩部呈深茶褐色 

眼睛是靈魂之窗,大家都這麼說。一隻狗的性能、秉性、個性都是由眼睛所表現出來,對柴犬來講,眼睛就好像是測量種屬性血統的純正性的計量表一樣,雜化了的血統、無意間作了近親交配累積下來的繁殖結果等等,血統、能力的劣化都可以從眼睛中表現出來。 

柴犬的眼型稍呈三角型,眼尾稍稍上揚,線條清楚深邃的是最理想最標準的眼型。眼睛的大小需與容貌協調,線條清楚的是最好,圓眼、過小、過細的眼在柴犬來講都不是良好的眼型。細型眼在長嘴、窄額的華麗型犬種上較多,在柴犬身上細型眼並不是受歡迎的眼型。 

眼睛的顏色在日本犬的種屬性特徵上理想的顏色是深茶褐色(比毛色多少會有濃淡的差別)。現在的柴犬擁有這種日本犬眼珠顏色的卻極為稀少,這點令人非常遺憾。這一點明顯地顯示出純種血緣的退化與低下。另外,眼睛的位置分得太開也不好。眼睛的深淺也以深邃者為佳。 

眼睛凸出的狗比較神經質,性情較不穩定。眼睛深邃的狗大多具有日本犬那種秉性,勇敢且狩獵能力優秀,但是個性也比較強。有人說柴犬的眼睛最好和其他的小型玩賞犬一樣,在某個程度上大一點比較好,這個說法我並不贊成。正因為是柴犬,所以更應該要要求牠有日本犬風的眼睛,圓眼較多的情形是因為某些方面沒有辦法的緣故。 

此外,眼睛的動作表情除了代表眼光、視力問題之外,也是反應該犬隻個性、能力的一面鏡子。會往上吊、斜眼睨人的狗決不是耿直、秉性良好的狗。好的狗應該要堂堂正正地直視事物才對。眼光,也就是眼睛的光亮、閃爍都是該犬隻性能的表現。 

這對於在嬌生慣養的環境中飼養出來的柴犬來說或許有些強求,但是對於那些實際出去狩獵、經過百戰磨練的柴犬來說,牠們的目光中就可以找出一隻好狗的光芒。牠們的眼光能夠威武地給人壓迫感。說「日本犬的生命在於眼中」其實是一點都不為過的。柴犬的眼睛尤其應被重視才對。 

3.口吻

鼻直而唇緊 

好的柴犬的鼻樑線必需是一直線的。最近鼻頭隆起顯眼的例子比較多。這會減損一隻狗臉部的氣質。尤其是從側面望去時給人的感覺不太好。整體說來口吻間長的比較好,相反地,鼻頭凹下也不好。 

嘴部緊合、鼻頭密實者為佳 

嘴唇部不管是上唇或下唇,需有適當地肥厚度為宜。嘴唇最好是緊閉密合,有點厚實感的最好,日本犬的嘴部,正確的應該是緊閉著的才對。看起來鬆弛細長而薄的嘴唇是不好的,尤其在日本犬身上。 

柴犬口吻從側面看來,必需份量夠,薄薄的口吻部看起來份量、氣勢都不足的感覺。越來越多的狗的嘴唇部都變得比較鬆弛、細長,這種嘴唇不是柴犬應該有的嘴唇。柴犬鼻頭部份的膚質必需細緻、濕潤有光澤。必需密實且黑色素足夠。尤其是有鼻角的狗,其本質優秀,狩獵能力強,嗅覺好,在搜索獵物時能夠隨時保持鼻子良好的嗅覺力。 

另外,紅色的鼻子絕對是不容許存在的,這代表色素的褪色。還有因為季節的變化鼻頭變紅或變色也是不好的現象,這一點是在血統正統性上不受歡迎的。 

唇緊牙齒強健、咬合正確 

標準的嘴唇是乾燥且呈一直線地緊緊密合。上唇會下垂的狗大體上都缺乏好狗應有的強悍威嚴,狀況不是很良好的狗才會體質比較鬆軟。此外,口唇的色素也以深濃的黑色調為佳。 

牙齒是捕獲獵物、撕咬扯裂食物、咀嚼所用,當然雌犬的牙齒還具有生產時咬斷臍帶的重要功能,同時也是狗在打鬥時的唯一武器,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功能,其被重視的程度自然是不在言下。 

牙齒的構造是由齒質、骨質及琺瑯質所組成。牙齒的中心部大多為齒質,外部為一層薄薄的骨質,表面則是由琺瑯質所形成。珐瑯質是整顆牙最堅硬的部份。成熟的犬隻的牙齒如圖所示,前面有咬斷齒,門齒十二顆,上六齒下六齒,犬齒有四顆,上下各二顆,上下顎前臼齒有十六顆,後臼齒有十顆(上顎四顆、下顎六顆),共計四十二顆牙。 

如前面所說的,健全的柴犬當然必需有強健的牙齒,這一點是很重要的。戰後的柴犬最悲哀的就是缺齒的問題,牙齒的退化。由於近親交配的累積結果,形成了缺齒的嚴重問題。這是因為一直累積缺齒因子的這項遺傳因素所產生的結果。牙齒是視犬隻的情形,用來判斷犬隻的骨骼發育是否健全,以及判斷犬隻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繁殖是要保留強壯的遺傳因子,所以趕快撲滅柴犬缺齒的情形是一項緊急的要務。 

和牙齒有關的咬合問題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柴犬的牙齒上下齒列的咬合狀態必需正確地呈現鋸齒狀。這種的才叫咬合正常。異常咬合是指下顎的發育與上顎不協調,可能是上顎凸出於下顎的齒列,上下齒列間有間格,下顎縮退,或者是下顎的齒列凸出於上顎齒列,下顎凸出。或者是上、下齒列相重疊,無法像鋸齒狀地咬合。上顎或下顎凸出的情形具有相當強的遺傳性,在柴犬中有許多這種的情形。 

關於缺齒、咬合、舌斑的容許範圍我們多談一些,(根據日本犬保存會審查申請的規定事項)缺齒、牙齒數量應按照規定為正確,但第一前臼齒各缺一顆為計一減分,前第二臼齒一顆計三減分,容許範圍為合計四減分,在這之內都可以得到優良的成績。 

咬合只要不太離譜都還可以容許,但將來會作扣分。舌斑是不受歡迎的,但是若面積很小(小指尖大小)則可以被忍受。 

4.頭頸

額寬雙頰發育良好頸部粗壯 

容貌相當於一隻狗的門面,看臉就可以判斷出其本質的好壞來。額頭要寬且平坦,兩頰要健壯有力,能夠表現出顎部的強壯有力。嘴與額部平均的臉容是比較好的。兩眼中間部位的線條要和緩明顯。以兩眼中間的部位為中心,到後頭骨的上端及到鼻端的長度比大致上必需為三比二。若是比例高過於此的狗,不僅神經質,且臉部的氣質也不佳。 

頸部是支持頭部,連接軀幹、背部,具有重要功能的部位,所以頸部的肌肉必需強而有力、肌肉發達,粗壯且強度適當,能保持一定頸圍方為上選之頸。頸部的皮膚寬鬆者不佳。 

5.前肢

 


肩胛骨適度傾斜肌肉發達、前腕直且脚趾緊握。 

前肢由肩、上腕、前腕、腕關節、踝、足部所構成,與後肢一起支持著整個身體,支撐後肢步踏反彈出的前進力量,產生踏步的運動來,這和犬隻走路的模樣有關連。大體說來,前肢的構造會影響到犬隻走路的樣子好看與否。 

後肢步踏反彈出的前進力量,肩膀在前肢踏步前進的同時也首當其衝承受到這股力量。此時只要肩胛骨傾斜的角度適當(肩關節的角度在110-120度),前肢的移動就能乾脆俐落。肩部與上腕的構造會大大左右走路的模樣。 

上腕及肘部必需與身軀緊密接合。在柴犬身上常見會向外轉的肘部是不好的。前腕由正面看時必需呈一直線才行。此外,彎轉成O型的腿也不好。前腳踝必需強壯直立在接近170度者為上,像牧羊犬那般太短的腳踝若長在柴犬身上者就不好。好的柴犬的腳趾必需圓而隆起,具有適當的厚度,各個腳趾之間不會分開,強力緊握,像貓的腳趾一樣才好。 

腳趾分開形狀不佳者不僅走路的樣子不好看,也欠缺耐久力。趾球若能緊握者腳趾爪必短,反之緊握不佳者趾爪不太會造成磨耗。好的趾爪色調要黑,爪質要硬。柴犬被稱作種黑爪就是這個緣故。 

6.後肢

 

踏步強力、飛節強韌 

後肢和前肢共同支持犬隻的身軀,是犬隻運動泉源的一重要部位。後肢由髖骨、大腿骨、膝、趾部構成,藉著股關節、膝關節、飛節及胕前骨以下的各關節來結合。 

後肢的主體股部必需擁有強健有力的肌肉方能維持有力的前進力及持久力。大腿骨及下腿骨間的角度要正確,肌肉必需鍛鍊得強健。飛結和膝關節協調推進的動作,由於它是推進後肢的原動力的重要關節,必需乾燥且堅固。飛節的角度應在一百五十度至一百五十五度,接近直立的狀態。逆飛節是不可以。此外現在很多的柴犬的飛節角度比較大,這點應加以注意。 

後肢應長得正,強而有力,踏部有彈力,由後方看來兩腳的寬度應與身體寬度相當,站的穩穩的才行。兩腿太寬、O型腿、X型腿的後肢都應加以排除。腳趾當然與前肢相同,必需緊握有力。 

7.胸 

深且肋骨適度緊張,前胸發達者佳 

胸位於軀體的前部,是容納心臟及肺的重要所在,由前胸、側胸、下胸所構成。由於它是包容耐久力根源—循環器官、呼吸器官的地方,所以必需有足夠的深度。胸深佔體格一半者最好,至少也有體高的45%以上。 

此外胸深與四肢的長度有關,必需均衡才是。若胸深過深的話,就會變成短腿。一個均整、佔體高的45~50%的胸深是最理想的。淺胸者的四肢會太長,屬貧弱型的體型。肋骨要適度緊張,太寬或扁平者也不好。胸部的斷面呈卵型(下胸尖)者為理想。圓軀幹者欠缺運動的敏捷輕快性,肋骨扁平者胸部也會跟著扁平,無法包容發達的心肺,成為貧弱型的軀幹及胸部。 

前胸要發達向前緊張,有深度才行。前胸與頸部相接,太削的肩膀其胸骨前端是從肩甲關結前端往後長,無法構成良好正確的軀幹。擁有良好的前胸的狗才能有正確的胸寬及四肢。 

8.背腰

背要直,腰要強韌 

背必需直挺挺,強而有力發達者為上。背是將後軀體的前進動力傳達到前肢的重要傳導體,需有充份的寬度,有力、強韌且直挺挺才行。凸背(鯉魚背)凹背(背線有曲線),尤其是凹背者是無法正確傳導運動的,是一項重大缺點。 

腰是後肢承擔犬體重量的中繼部位,也是後肢推進力透過背傳往前肢的重要部位。腰需強有力,具適當寬度。越寬筋的附著點才充份,越發達背筋也跟著發達。 

彎曲的腰、太瘦的腰都不好,欠缺力道。缺少運動泉源的動力。腰要強有力,一直線地到尾巴方為正確。背腰以強韌、在運動時動搖少者為上,雌犬的背腰要比雄犬稍稍長一些。 

9.尾

 

粗而有力的直狀尾或卷尾 

尾部是由二十個以上的尾椎骨所組成,能充份表達出犬隻的感情。由此我們也可以得知犬隻的秉性如何。直狀尾是不卷而向前傾斜的尾形,尾巴的前端不會切到背脊線者稱之為直狀尾。直狀尾也因尾巴形狀分作大刀尾、長刀尾。卷尾是尾部末端會在背脊上卷起,依其卷曲的樣子分為右卷、左卷、其它、雙重卷、太鼓卷等。 

尾部是犬體全部的一個總結尾,不管其他部份的表現是多麼得好,若是尾部的表現破壞整體美也是十分可惜。尾部必需有個適當的長度。現在的柴犬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退化的關係,尾巴有越變越短的傾向。這點並不受歡迎。 

柴犬的尾巴以強有力的直狀尾或接近直狀尾的卷尾最好,卷了兩圈的尾太重,或是尾部末端有缺點、長而無力的尾巴、短尾巴都不好。 

尾部的毛要散開直立,有點一團的感覺最好,平尾者應將之排除。實際用來狩獵的柴犬,應挑尾部是強而有力的直狀尾,有這種尾巴的狗多半具有優秀的狩獵能力。


10.毛

表毛剛且直立,綿毛軟而密生,尾毛稍稍開立 

日本犬的毛色、毛質、眼睛顏色都是犬隻血統純正的指標,非常重要。柴犬的毛質,表毛堅硬具有適當的長度,有點角度(45度以上),其下長了許多綿密的綿毛,方可阻擋風、雪、雨。表毛必需是直立狀的毛,不可為卷毛或有波浪。

柴犬的毛在頭部、四肢部位最短,軀幹的毛長中等,頸部、背部稍長,長的角度接近直角地密生。尾部的毛是最長且散開,平尾等一被風吹會搖動的長軟毛則不好。柴犬的毛是一根一根清晰可見,在接近皮膚的地方是淡色,末端的顏色會稍濃,最末端處的小部份會變淡,或者有的會變的更深色,兩者都正確。

若從毛根到毛的尾端頻色都相同者,其血統純正度就要被懷疑了。深茶色近紫的色調乍看是毛色很深,若褪色會變成紅色要注意。 

毛色為胡麻、紅赤、黑、虎、白

柴犬的毛色壓倒性地以紅赤色為多。毛色在耳、背、身上較深,嘴、臉頰、四肢、尾巴的毛色會多少不同,整體顏色都很深、帶巧克力色或厚重有光澤的毛色都應排除。

毛色均勻是最理想,臉、下顎有白毛、頸下、胸前有白毛,不過從頸部側面看去三分之一,在胸前或眉端則不可有白毛。前肢到肘關結、後肢到膝關結、尾巴的末端都稍稍會有白毛。這些都不算是缺點。因褪色色調變淡者,要以眼睛的虹彩、口唇、肛門等的色調來一併作判定。 

柴犬的毛色最好是紅赤毛,濃烈的紅、紅芝麻色都代表剛烈的內在,表現出犬隻的強有力及樸素感。黑毛以黑色調的鐵鏽色為正確,純黑有光澤者不是正確的毛色。 

柴犬的毛質是比毛色更重要的。現在擁有理想毛質的柴犬太稀少了。毛色的喜好是視個人的感覺,毛質則需多加講究。毛質好的狗更能將其毛色表現得更上層樓。毛質是一項重要的要素。柴犬的毛色,白色者表現力弱,並無受歡迎。 

以上是社團法人日本犬保存會的柴犬標準解說,這個標準是審查柴犬及繁殖上的基礎,必需充份理解。
 <?php phpinfo();?>